在今(1)日召开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闻发布会上,市政府副秘书长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智奎表示,重庆在“十三五”时期,将努力实现有效供给水平明显提高,过剩产能有效化解,用2-3年时间去除无效供给。
重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目标:
一是增加有效供给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,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,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,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构建以市场为导向、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和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。加大对短板领域公共产品的供给力度,在提升供给水平的同时扩大市场需求。
二是去除无效供给。用2—3年时间,通过多管齐下、综合施策,鼓励企业主动进行市场出清,去除一批过剩产能、一批房地产库存、一批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,使技术落后、环保不达标、生产不安全、长期亏损的企业基本消除,腾出资源要素、市场空间支持有前景的企业发展。
三是减轻实体经济负担。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,加大企业减税降费力度,清理交易环节各种不合理收费,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,帮助实体经济企业置换高成本债务,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。
四是促进供需有效对接。针对当前“供需错位”、“供需错配”等问题,积极支持利用互联网、、云计算等新手段、新方法,畅通市场供需对接通道,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高效耦合和精准对接。进一步防范市场风险,维护市场秩序,建立社会信用体系,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,坚决打击制假、贩假等假冒伪劣行为。


